坊間流傳很多天然除甲醛的方法,網上的講法大多都道聽塗說,究竟擺放水果和植物能否有效分解甲醛?以下跟大家分析三項天然除甲醛方法的成效。

菠蘿、柚子皮:僅吸走異味 但甲醛仍存

drawing

不少人會將菠蘿片、柚子皮和橙皮等水果放在新居不同角落,用作吸走裝修味和甲醛。事實上,擺放水果只能蓋住甲醛散發的刺鼻氣味,但有害物質仍然留存在屋內,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威脅。故此以水果除甲醛只是一個掩耳盜鈴的做法,令空氣清新但卻絲毫沒有減少空氣中的游離甲醛。

常春藤、虎尾蘭:極有限度除甲醛

drawing

放置綠色植物能令新居更有生氣、外觀更優美,但能否有效消除室內甲醛?效果極有限。吸附能力較強的植物,如常春藤和虎尾蘭,在日間能通過光合作用,將甲醛轉化為有機酸、糖和胺基酸。可是這消除甲醛的過程需時長,幾棵植物對全屋的甲醛起不了顯著作用。當屋內甲醛濃度過高時,葉子更會發黃甚至枯萎。由於植物在晚上會釋放二氧化碳,所以也不建議擺放大量植物。加上裝修後的傢俬其實持續釋放甲醛,所以絕對不能單靠擺放植物慢慢地吸走甲醛。所以雖然植物的確能淨化空氣,但對除甲醛的作用非常有限,只能稍微輔助。

簡而言之,放水果並不能除甲醛,而植物只能吸走小部分甲醛,治標不治本。通過光觸媒和空氣觸媒等技術才是真正分解甲醛的有效方法。


除甲醛誤解:非天然方法=有害?

或許有人擔心使用化學物質分解甲醛會對環境、身體造成傷害,這只是一個誤解。所謂「觸媒」是指催化劑,光觸媒和空氣觸媒針對家居不同位置淨化空氣、分解如甲醛、氨和苯等有害物質。無論光觸媒和空氣觸媒本身都無毒、無腐蝕性、不污染環境。選購市面上的觸媒技術時,除了考慮技術是否專業,還要特別留意除甲醛服務是否通過安全測試,確保能有效兼安全地消除家居甲醛。